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聖誕不快樂 (糊賢亂語@經濟日報 2010年12月23日)

聖誕不快樂

從來香港樂壇予人的印象,是哪些歌手傳不和、誰和誰鬧緋聞、誰人私生活混亂、誰搶了誰的代言、哪公司杯葛哪媒體、哪媒體封殺哪歌手等,十分烏煙瘴氣,不值得外間尊重。

無他,大部份傳媒和觀眾的焦點只在這些。談音樂?談曲風談編曲特色?觀眾無興趣,傳媒不曉寫。水平問題。

現在,再來一首饒舌聖誕歌,恐怕淪為坊間笑柄之餘,更收強化人們對樂壇不尊重之效,讓人誤以為樂壇中人皆為「只重人氣,不重口碑」和攀附權貴之輩。

不是說歌者一定是這種人。假如他充分了解政府「起錨」口號所涉及的議題和來龍去脈、真心相信今年五月通過的政改方案是利多於弊、真心肯定特區政府的施政、和真心認為一首得意歌便足以令市民忘卻種種社會問題過一個快樂聖誕,那麼他沒有做錯。但若真的如此,我認為他有需要向公眾澄清,不要讓人誤會這是一次擦鞋之舉。

但如果只是收到政府的邀請便糊里糊塗的接下這工作,他可算非常魯莽,而且輸的可能不只他一人,還有整個樂壇。

本來饒舌歌在香港短短的音樂史中,也具備揭露社會陰暗面和激發聽眾獨立思考的優良傳統。但來到這一首(和近來的其他一些),我吐血了!當然,在創作自由的大前題下,誰有權規定什麼歌寫什麼題材?但同樣地,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搵食是無可厚非,但關鍵在於底線設在哪裡。

1 則留言:

  1. 對於MC Jin的rap, 我認為英文的很有水平, 但廣東話則未能脫離"數白欖"的味道 - 不過一直很欣賞他努力地接下各種各樣的主持工作, 以求精進本地語言, 是以雖然在"買一送一"大碟裡我依然只喜歡陳奐仁的聲音, 卻確切感受到他作為rapper, 努力地說著自己想說給大家聽的事. 我不特別欣賞他的音樂, 但很尊重他在本地樂壇的工作, 也很有期望.

    所以, 當知道他接下特首這份宣傳工作, 並以這樣的形式演釋, 老實說, 我很失望. 如果是一個普通的歌手, 唱一首普通的宣傳歌曲, 我覺得還能勉強接受; 但rapper沒有了獨立思想, 他的音樂生命也就完了.

    - 笨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