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化療藥 (糊賢亂語@經濟日報 2010年12月30日)

化療藥

今時今日,如傳媒(泛指傳統和網絡媒體,包括討論區)有心要寫死一個人,實在易如反掌。例如報導說某藝人搞婚外情、某政治人物四出溝女、或討論區一句狠批哪首歌曲難聽,不管有理與否,印象已植入讀者腦中。印象一成,即使當事人日後辯解亦非常蝕章,難以翻身。

無辦法,資訊太多太快,大部份讀者無暇消化。尤其當面對如政治或娛樂這類認為不太切身的消息時,他們懶得求證。久而久之,腦袋積聚的一堆印象便成為事實。

客觀報導?說笑吧!今天,部份傳媒為了促銷或宣揚幕後老闆的議程,不論起題、用字和揀相也機關算盡,有時甚至作新聞也在所不計,務求將立場明示或暗示給目標讀者群。曾聽過有些編輯先作了故事,然後選取手頭上合適的相片和資料,再堆砌跟故事相符的「報導」。結果?報導的可信性不得而知。肯定的,卻是製造了一堆印象。

控告傳媒誹謗或讀者罷買罷看,理論上可以起制衡的作用。但論訴訟,一個普通人如何跟財雄勢大的傳媒集團消耗金錢和時間?罷買罷看?多少曾作過劣質報導的媒體,到今天依然屹立不倒?在這個大家放工已累得不想用腦和「認真你便輸」的世代,理智始終不敵這些隨街可見的冷消息。

無奈是,權力始終需要傳媒監察,即使傳媒操守如何敗壞,也不能讓新聞自由的旗幟倒下,情況就如對抗癌症,必需要忍受化療藥的副作用一樣。

要求傳媒自律似乎很難,寄望讀者批判思考更難。在這氛圍下,只好互勉一句:以後醒定點做人!

2 則留言:

  1. 周生,好開心今天無意中看到貴blog, 得知你逢最期四在經濟日報有專欄,我是該報的長期讀者,我看了你幾篇文章,覺得好有內涵,非常同意你的觀點及有共鳴;
    經濟日報已是大部份報章報導事情比較有水平,有許多高修養學者執筆的媒介,所以近10多年我是沒有看其他報紙,希望你繼續寫多的好文章,支持你...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