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夏金城跟小明嗶嗶嗶 (糊賢亂語@經濟日報 2011年1月13日)

夏金城跟小明嗶嗶嗶

除了騎呢好笑之外,我實在無法解釋為何《小明上廣州》和《嗶嗶嗶》會熱爆全城!

無錯,圓潤可愛的李醫生在搖曳唱歌和狼狽地 rap 著急口令,的確得意;謝金燕以性感眼神和誘惑舞步熱唱著錯音的廣東歌詞和「誰的老母」,的確爆笑。但以歌論歌,兩首歌算是什麼?

《嗶》還好一點,音樂製作相當認真,但歌詞除錯音得嚇人外,內容還堆砌得聽罷看罷也不明所指。《小明》則唱不悅耳,拍子鬆散,製作簡陋,連音樂這一環也稱不上到位(難道兒歌就可以這麼甩漏?《彼得與狼》也是兒歌啊!)。歌詞上,究竟是硬銷高鐵?撐廣東話運動?廣州旅遊雜誌?還是鼓吹不分青紅皂白的和諧?語焉不詳,隱隱晦晦,到底是魔鬼暗藏於兒歌包裝裡,還是真的旨在胡扯搞笑?

奈何,事實證明大眾只是五行欠笑,遇上百年一遇的笑料時,即使有多無聊或不知所云,還是會如久旱逢甘露般報以喝采和驚人的點激率。這再一次提醒著創作人,這年代只得兩條路:想作品大熱,就千萬不要認真,更不要勞煩別人用腦,最好是盡情搞笑,愈騎呢愈;想認真做點事的,則必需接受永遠留在小眾的命運,因為只有小眾共鳴,大眾永遠看不見,不管你有多用心。

當然,如果道行高得能將兩路合而為一,把認真訊息隱藏於笑料中,做到「Gag之有物」,則功得圓滿,升上神。

相比以下,我還是喜歡夏金城的《逼巴士》,起碼它反映時代,令人笑中有淚。

(夏金城《逼巴士》:http://www.youtube.com/watch?v=r7JjqImYSeI

1 則留言:

  1. 周先生,

    從wikipedia中介紹謝安琪的網頁再click入關於你的網頁,然後無意中發現你的網誌。如果wiki的介紹是真的,我想我和你都幾似,我都是讀法律,都是從加拿大回來,都是初中開始音樂創作,都是考獲鋼琴演奏級。我看了你這裡幾篇的文章,我真是非常認同你的看法,現今的香港樂壇這是觸摸不到,紅爆的歌都不知為什麼會紅,反而很有水準的就沒有市場,我覺得香港的聽眾很膚淺,音樂對香港人來說只是一種娛樂,樂壇就等於娛樂圈,聽一首歌就只是為了追求瞬間的快樂,任何人哼幾個音都可以隨意當了“唱作人”。所謂樂壇已經沒有內涵,沒有深度。這讓我這些創作人真的感到有點沮喪,就是付出了多麼的努力都沒有人欣賞、賞識,十一年來的音樂都停留於自娛的階段!

    R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