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門檻 (糊賢亂語@經濟日報 20110225)

業餘人士唱歌,音量的差異往往較大,溫柔的部份很細聲,激昂的部份很大聲。若不處理好這錄音,在細聲的部份時,聽眾會調高音量,誰知大聲部份突如其來,禍害小則炸爆喇叭,大則嚇得心膽俱裂。

面對這種錄音,混音時便需要「壓縮機」(compressor)的協助。原理是,先設定一個音量的「門檻」(threshold),然後把超標部份的音量壓縮下來,令大聲和細聲的差異縮小,於是整體人聲的音量便比較穩定。

設定這門檻的高低,絕對是一門學問:門檻定得太高,壓縮要到極大聲時才發揮作用,有等於無;門檻定得太低,壓縮便會太多,人聲音量的變化便會太少,演繹聽來十分呆板。

假如人民是歌手,政府是監製,有些監製會把compressor的門檻定得很高,容許歌手有較大差異的聲音和音量,演繹比較生動。但我們的監製,總是把門檻定得極低,喜歡嚴密監控網絡上的花朵名稱,或動用大量警力對廣場上散步的人士又拉又鎖,務求將微弱但超標的音量壓縮下來。結果,歌曲的演繹十分沉悶,台下噓聲四起。

不過,中國歌手向來害怕監製,對監製容忍的門檻亦非常高,只要自己有飯吃有錢搵,哪管是左鄰的住房被強拆、或右里的毒奶粉受害家長坐冤獄,也會視而不見,更何況是不知名網民為追求公義民主法治的號召?正義感和同理心,從來不是中國人的強項。要茉莉花在這種貧瘠的土地上盛開,看來還有漫漫長路。


2 則留言: